Saturday, July 02, 2011

開始留學

開心舞女孩龍懷騫的報道一下子令人熱血起來
移民外國的她憑着堅毅努力一步步走上康莊之道,教人從心底裡感動起來

米國教育的優勢大概在於有教無類
只要能用心就一定有書讀

當年初到美國,幸好有個從未謀面的Cousin的Cousin帶我去報名入學
Community College社區學院 基本上年滿16歲就可以報讀
(所以會考,高考失敗的都可以遁這方向2,3年內順利轉讀大學~!)


完成2年課程就大概等同獲得副學士資格
又或者在讀夠若干學分時申請Transfer正統的4年大學

報名手續很簡單,持綠卡者永久居民 更可以免考TOFEL英文托福試
第一次報名時學生要做英數測試來評估程度,然後會按學生能力編排入讀有關課堂

一般新移民都會由 ESL (English as a Secondary Language)讀起

由Community College轉讀大學比直接報讀大學容易
加上沒有年齡限制,有些打工仔下班後會去讀個文憑
以前班上有個白髮的唐人,在內地時當交通指揮官
來美後想當會計師於是又重頭讀起的~

學費方面亦相當便宜,以我報讀的學院來說, 每學分US$89,
若一個學期報讀5-6科(15-18學分)連雜費只需2、3千
(註: international student的話學費會貴大約3倍!)


窮學生當然可以申請政府學費資助/貸款

畢竟對新環境不認識的東西實在太多,入學其實是個建立network的好機會
開始時埋堆認識的都是唐人, 每次向他們請教申請事宜
得到的答案都是:
你剛剛才移民來美,最少要住滿一年後報税,才能申請的
因為政府要看你收入如何來決定審批的

於是第一個學期只好讀parttime,一放學後就跑去做廉價勞工

偶然遇上班上一個印度同學,和他談起學費問題
他反問我怎麼不申請政府資助
我告訴他我調查回來的資訊,他大笑說
別傻了!我跟你倒是同期來美的新移民,申請資助我沒問題
去填個表格就是了!

於是我又真的硬著頭皮去填了表格,交表的時候我問接待小姐:
如果我父母都不在美國工作,收入一項要如何填報埋?
接待小姐說: 那麼你將他們在當地打工的全年收入折換成美金就好了 (!!)


嘩,香港的消費指數比美國低
人工折換美金應該好容易由貧戶變成赤貧戶
結果申請真的成功了~~
學費書簿同樣有津貼

到現在還是好感激那印度同學(雖然已經沒有聯絡了)
聽說那個「一年期限」仍然在唐人區流傳

那不是說明人家好黑心, 只是大家都互相信任,又礙於語言問題
結果沒有勇氣去問清楚吧~

有用資料 - 網上填報申請 Fafsa 聯邦政府學費資助
http://studentaid.ed.gov/PORTALSWebApp/students/english/index.jsp

1 comment:

森林中的奧莉花 said...

出外靠朋友矣..